+86 (0) 10 6500 0958

 +86 (0) 10 6500 0958

 

全球食品和农业论坛(GFFA)强调双边合作以实现粮食系统转型

Chinese News

1月19日和20日,中德农业中心(DCZ)专家Jürgen Ritter、Eva Sternfeld和Michaela Böhme参加了2023年全球食品和农业论坛(GFFA)。这是一个关注对全球农业和食品政策至关重要的核心问题的国际会议,每年由德国联邦食品和农业部(BMEL)联合国际绿色周(IGW)在德国柏林举办。以“粮食系统转型:应对全球多重危机”为主题,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和政策制定者汇聚一堂,共同为实现联合国目标制定前进方向,即建立可持续和有弹性的粮食系统,以落实食物权并到2030年实现零饥饿。

实现食物权

德国食品和农业部议会国务秘书Ophelia Nick在论坛欢迎致辞中强调,对德国政府来说,食物是一项人权。然而,尽管全球社会承诺到2030年实现充足的食物权,但全世界遭受饥饿的人数一直在增长。Nick女士在会议上强调,我们的粮食系统已经崩溃。饥饿在南半球的许多地方持续存在,而与营养过剩有关的疾病目前在北半球占主导地位。她警告说,最近各地都出现了粮食价格的大幅上涨,在某些情况下对粮食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而高温、干旱和土壤退化正日益影响农业生产。这些发展是由众多相互交织的危机推动的 — 从气候变化到生物多样性和健康土壤的损失、全球流行病以及战争和冲突 — 所有这些都进一步影响了我们向全世界人民提供健康、营养的食物的能力。

德国联邦食品和农业部议会国务秘书Ophelia Nick宣布2023年全球食品和农业论坛(GFFA)开幕

粮食系统思维和多方利益相关者方法

2023年全球食品和农业论坛(GFFA)表明,现在科学界、政界和民间社会已达成广泛共识,呼吁进行粮食系统性思维。我们不应只关注食品价值链的个别流程或阶段,而是需要进行涉及粮食生产、分配、贸易和消费的转型,以应对当今粮食系统面临的多重危机。无论是在关于生物多样性、营养还是土壤健康的小组讨论中,专家们都强调了粮食生产、营养做法、健康、环境和气候之间的相互关系。打破政治藩篱,全面看待问题是整个会议的共同主题。 

会议还强调需要采取多层次和多利益相关者方法。与会者一致认为,农业专家、政策制定者和民间社会组织必须在多个层面开展合作,制定解决方案,共同克服影响全世界人民的多重危机。例如,会议反复提及,2021年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和粮农组织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的《粮食系统和营养自愿准则》是建立多行为体框架的重要里程碑。该框架给予地方社区发言权,并让所有利益相关者参与政策设计。同样,欧盟绿色协议和 “从农场到餐桌” 战略以及德国农业未来委员会也被视为是建立多行为体方法以实现粮食系统转型的重要工具。 

此外,会议还强调了科学和创新的作用。在2023年GFFA的科学大展中,农业和食品领域的年轻科学家有机会向国际观众展示他们的研究。活动中展示的主题包括鱼菜共生的新创新、减少食物损失和浪费的倡议、昆虫在食物生产中的作用、水-能源-食物的关系,以及向公平的粮食系统转型以预防与不健康饮食有关的非传染性疾病。

德国联邦食品和农业部长Cem Özdemir宣布GFFA科学大满贯得主

双边合作项目是推动向可持续粮食系统转型的关键政策工具

德国联邦食品和农业部的双边合作项目(BCP)— 中德农业中心(DCZ)实施的机制框架— 是德国政府实现全球农业和粮食系统可持续转型的重要工具。在GFFA期间举行的一场关于通过双边合作项目开展跨国农业合作的特别活动中,联邦食品和农业部的代表强调了双边合作项目框架如何有助于共同制定解决方案,以应对我们的粮食系统目前面临的多重危机。从联邦食品和农业部的角度,在各种合作项目中需要解决的重要主题包括

• 粮食主权

• 有机耕作和动物福利

• 基于规则的贸易体系 

• 可持续的价值链

合作的其他基本特征包括:专家之间跨越国界的深入技术交流,包含政府、科学界和民间社会伙伴的多方利益相关者方法,以及所有项目与更广泛的粮食安全、气候和环境目标的紧密结合。在双边合作项目活动之后,中德农业中心(DCZ)与其他双边合作项目一起在GFFA创新论坛上介绍了他们在伙伴国工作的实际案例。

参加2023年GFFA创新论坛的德国农业部长Cem Özdemir